FB instagram Weibo
Tel: 2961 4817
ATMC
中文
.
English

甲醛對人體的影響?

大家不要只著眼於甲醛 (formaldehyde),其實新裝修屋內的揮發性有毒物質很多,這些總稱TVOC的東西,除了我們所熟知的甲醛外,還有乙醛、甲苯、二甲苯、乙酸乙酯、乙酸丁酯、各種醇類、各種氨類等等,千萬不要以為現在在談論甲醛,問題就只有甲醛而已。

目前網路上所流傳(或者是各種資料中所記載)有關甲醛對人體的影響:
0.08ppm 幾乎沒有臭味或感覺
0.5 ppm 眼睛會有刺激感
0.8 ppm 有臭味產生
5.0 ppm 喉嚨開始不舒服
15.0ppm 開始咳嗽
20.0ppm 刺激呼吸器官系統

很多人在討論這些問題時都會引用這些數據,但以上的說法是錯誤的。

現行的室內空氣品質法將甲醛的最高量訂在 0.1ppm,這是最新的標準,目前全球公認甲醛在空氣中濃度超過 0.1ppm 會導致眼睛和黏膜細胞的傷害,在體內,甲醛可能導致蛋白質不可逆的與DNA鍵結,因此各國標準都已經慢慢在建立中,而我們在網路上找到的那個資料,都是很久以前的舊資料,當年大家對甲醛的危害認知還不夠清楚,所以才會有錯誤的資訊一直延用至今。

一般來說,甲醛在 0.01ppm 時就可以刺激你的嗅覺了。

如果到 0.08ppm,你已經會覺得很臭了,如果是 0.5ppm,那已經會造成你的不舒服。依照醫學期刊指出『當甲醛濃度達到0.4ppm的時候,其致癌死亡率,是一般車禍的九倍。』這樣了解它的危害有多嚴重了嗎?

如果是 0.8ppm,不只是有臭味,大概已經會感覺太刺激了,目前很多專業用攜帶式精密儀器上限是 1ppm,超過就Over了,你想想這代表1ppm 就已經多高了。

而這個數值只是某個當下的數值,甲醛可是持續長期釋放的東西,如果照那個流傳的數值來看,什麼5ppm、15ppm、20ppm,人早就完蛋了,這一點千萬不可不察呀。

實際的狀況:

0.08ppm
幾乎沒有臭味或感覺
0.08已經快要超標了,很臭好不好,孩童在這種環境中已經會引發氣喘了

0.5ppm
眼睛會有刺激感
是沒錯啦,很多人在這個時候應該已經流淚了,致癌致死率已達到車禍的9倍

0.8ppm
有臭味產生
已經超標八倍,不是只有臭味產生,已經呼吸困難

5ppm
喉嚨開始不舒服
超標50倍,已有嚴重的危害

15ppm
開始咳嗽

20ppm
刺激呼吸器官系統

職安局:

甲醛短期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有嗅覺異常、刺激、過敏、肺功能異常、肝功能異常和免疫功能異常等方面,目前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致癌和致畸形物質,是健康殺手。甲醛濃度在空氣中達到 0.06-0.07mg/m3 時,兒童就會發生輕微氣喘。當室內空氣中甲醛含量為 0.1mg/m3 時,就有異味和不適感;達到 0.5mg/m3 時,可刺激眼睛,引起流淚。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,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,引起鼻咽癌、結腸癌、腦瘤、月經紊亂、細胞核的基因突變。

美國環保局毒物監測組

基於 1ppm 等於 1.23mg/m3

如果人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,可以致癌。0.000008mg/m3 (0.00000007ppm)致癌機率是百萬分之一; 0.00008mg/m3(0.000007ppm) 致癌機率是十萬分之一; 0.008mg/m3 (0.007ppm)致癌機率是萬分之一; 所以0.1ppm已經有十分確切的致癌風險。

以前大家對這種危害一知半解,不僅是民間而言,政府的觀念也不太清楚。所以以前政府沒有規範這方面的標準,倒是中國一早就已經有訂定甲醛濃度不可高過1ppm。這兩年越來越多研究資料顯示這種標準太低了,所以世界衛生組界目前最新製訂室內空氣品質標準,規範甲醛濃度必須低於0.1ppm才行。

新裝修完一大陣裝修天拿水味,到底是甚麼地方來的?

新裝修完一大陣裝修天拿水味,其實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(VOC) 這東西的味道。除了我們所熟知的甲醛外,還有乙醛、甲苯、二甲苯、乙酸乙酯、乙酸丁酯、各種醇類、各種氨類等等,千萬不要以為現在經常談論甲醛,問題就只有甲醛而已。

TVOC尤其是甲醛,普遍存在於木作的家具裡。在木材上使用,主要原因為防蟲、防腐等作用;在塑合板 (即俗稱的夾板) 裡使用,是因為塑合板是由密度較小的木材屑經高壓成型。而當要求成型後的夾板硬度與密度要高時,則需加入含有高量甲醛的黏合劑。而裝修裡任何木作的櫃子裡,一定會在櫃子內外貼上木皮或膠板;貼上木皮膠板亦都需要黏膠,即使不用貼上木皮或膠板,櫃子的表面總需要油漆吧。這二者的成份都一定含有大量的甲醛物質。

有部份文章提及唯一例外例子是使用E 0級數纖維板,但根據德國EN120標準,(Emission quantity of formaldehyde)甲醛釋出量<3mg/100g 即達EO標準。簡單來說即是沒可能百分百避免。再者未有考慮其他VOC。而在本地一般傢俬店是沒有得賣 E0板,因E0板是十分貴的板材而且沒有甲醛是很易生蟲(特別是白蟻)。 在香港潮濕地方並不適用。一般來說香港的木行是只用E2及E3夾板,甲醛釋出量約30mg/100g 並且維持3年至12年。

以上光是這些木作的家具就佔了室內VOC的70%,而其餘大多是從沙發、窗簾、牆身漆油等產生的。
香港政府建議室內空氣中TVOC不應高於0.6mg/m3 (0.26ppm),實際情況又如何呢?

VOC的使用幾乎無可避免,針對解決VOC,可以使用封閉膠、吸附劑、中和劑甚至光觸媒直接噴塗。
用封閉膠塗在木材表面,希望封閉木材表面的孔隙,避免讓甲醛VOC從這些毛細孔揮發出來,好像是一種好辦法。但木材的表面孔隙未必能全部被覆蓋,而那麽多的東西都有VOC(包括枝封閉膠),是否自欺欺人?

吸附劑、中和劑都有飽和及消耗問題,況且甲醛釋出時間維持3年至12年。 它們真的可以長久幫你消滅VOC嗎?
光觸媒 (我們只能代表我們的產品 醫療級光觸媒)因只是催化劑而非實際反應物料,所以沒有飽和及消耗問題。以光觸媒直接噴塗當然十分有效,當甲醛從這些毛細孔揮發出來時,可以立即被分解掉。但部份客人因未能以醫療級光觸媒 把所有牆壁及木製傢俬都噴塗而感到憂心。其實要讓效果達到最佳,只需要把 醫療級光觸媒 重點噴塗到天花板及牆面的高位。

這是因為這些VOC氣體,在物理上的特性大多比重較輕 (即比空氣輕),所以當VOC飄散在空中氣,便會慢慢地上升。又室內的空氣只要經過人體的走動,就會產生室內空氣的流動,令VOC更易接觸已有醫療級光觸媒加工的表面。再者,光觸媒即以光作能源,天花及牆面的高位一般來說都較多受光照(能源跟距離成反幾何級數比),能源越高反應越快。同時因總表面面積增加,反應亦會按比例增加。

所以若只噴在櫃子的表面上,倒是建議也能多做一些在天花板及牆面。

長期吸入增患癌風險

呼吸系統科專科張文達醫生指,VOC可隨空氣飄揚,具有刺激性和毒性。假如室內空間中含高濃度VOC,而人體於短時間內吸收大量VOC,可令肺部組織永久受損。長期接觸VOC,更會導致慢性中毒,損害肝臟和腎臟功能,甚至破壞中樞神經,引發抽搐、昏迷和器官衰竭。即使是低濃度的VOC,長期吸入也會增加氣管敏感、哮喘 病發等機會,也易產生頭痛、嘔吐、惡心現象。如VOC中含有甲醛這類致癌物,長期接觸除以上問題外,更可增患癌風險。張文達醫生進而表示物件或漆油若有刺鼻氣味或塑膠味,即代表含大量VOC。 室內VOC或為令敏感者長期不瘉的元兇。

釋放期可長達數年

中文大學生物及化學系何永成副教授解釋,VOC主要有二氯甲烷、鉛、銻、砷、鎘等成分,而塑膠和油漆中,更含大量甲醛。其實家居中很多化學產品,由建築物料(如混凝土或木材夾板)、牆紙、油漆、地板、家具、膠水、皮革製品,甚至噴霧式殺蟲劑中,都含有大量VOC。VOC實際難以避免 。   家具和油漆中的VOC更加會緩慢地釋放,令到室內空間持續含有VOC。何教授更警告「打開門窗通風,或可以即時減少異味,但家具、油漆等依然會持續釋放VOC,而過程可以長達數年。」
跟據理工大學的一項科學研究,香港家居釋放甲醛量全亞洲嚴重! 

.